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能否降房价断言尚早

中国商报  2017-03-07 10:02

黄春景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曾连续数年呼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对房地产税试点地区持续关注。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会应声而落,它对房价的影响更多的是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

从“房地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的话题,到“房地产税出台,房价会下降吗”的热议,舆论的“唇枪舌战”从未间断过。随着2017年两会开幕,房地产税更是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在林林总总的论述中,有这样一个观点是“于我心有戚戚焉”。房产税纵然不是“灵丹妙药”,但却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迫使房价大幅度下跌的一剂“补药”。央视网做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六成人表示有很大影响,认为房地产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房价。由是观之,房地产税能否成为降房价利器,现在断言为时尚早。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从这个意义上说,房地产税的开征,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可谓利大于弊,可以有效降低开发商税费成本,或多或少会促使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回落。同时,对于购买多套房产的“炒房者”来说,无形中需要付出高昂的税费代价。可见,房地产税对打击炒作投机行为以及对整个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不管房地产税何时出台,在时间问题上纠缠没有多大意义,它的设计目标和市场效应才是关键。说到底,与其争论房地产税能否成为降房价利器,不如多些关注房地产税能否有效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房地产市场,如果是靠炒作支撑,就是一种虚拟经济,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局面。如何让“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的理念在楼市市场上得以充分释放,这考验着职能部门的善治智慧。

那么,楼市拐点何时到来?眼下来看,我们不指望房地产税能让房价立马大降,但此税若能有利于楼市挤出泡沫、减少投机、稳定市场,就已经是一种进步。须知,任何政策或规定的制定出台,未必立刻会发挥“药到病除”的治愈功效,有些“疑难杂症”需要慢性调理,急不得!在楼市调控方面,道理也是如此。房地产税能否成为降房价利器?对此不宜草率断言,还是待到税法实施再评判,才更具客观性和公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